首页 > 大使信息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访问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
2016-05-13 00:15

  2016年5月10日,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访问了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主席费尔南多•费罗尼和格兰萨索实验室主任斯特凡诺•拉加齐向李大使介绍了实验室的特点、发展历程以及目前正在开展的国际合作情况,并介绍了与中国研究机构开展的联合实验项目,如与上海交通大学和中科院等机构共同开展的大型中微子探测项目CUORE、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合作进行的寻找暗物质项目DarkSide-50和DAMA项目等。随后,陪同李大使参观了地下实验室。

     
  李大使表示,中意两国在高能物理领域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两国共同开展了西藏羊八井宇宙射线观测项目ARGO、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等合作项目,希望两国科学家在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努力,在探索未知世界的合作中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

  李大使在参观地下实验室时,与在此工作的中国研究人员进行亲切交谈,勉励他们为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驻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曹建业、意大利外交部科技合作司司长法布里奇奥•尼科莱蒂、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材料化学部主任路易吉•安布罗西奥、新华社驻罗马首席记者王星桥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格兰萨索实验室坐落在意大利阿布罗佐大区拉奎拉市,泰拉莫—罗马高速公路上的格兰萨索隧道里(长10公里),距罗马120公里。地下设施包括3个实验大厅,每个大厅长100米、宽20米、高18米,总体积达18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实验室。实验室上方的岩石覆盖层厚度达1400米,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宇宙射线的辐射强度降低100万倍,使中子流强度减少上千倍,这为科学家进行中微子和天体粒子物理学研究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世界级研究基础设施。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