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就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等议题接受意大利新闻社采访
2021-11-23 21:48

    2021年11月23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就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等议题接受意大利新闻社采访,全文如下:

    一、李军华大使您好。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场中国万众期待、各方十分关注的盛会,它对中共百年历史开展关键解读并对未来作出重要决策。请谈谈这次会议在党的执政传统中代表什么?主要成果是什么?

    李军华大使: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展现出百年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光明前景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这次会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共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何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应怎样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奋斗中,党概括出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二、基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中国正在建设一条与自由民主体制不同的独特改革之路。12月初,拜登总统将主持召开“领导人民主峰会”,以重新建立围绕美国模式的共识。西方民主和中国提出的人民民主最明显的区别是什么?

    李大使: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世界因多元而美丽,文明因多样而灿烂。民主不应是、也不能是一种定制产品,只有一种模式和标准。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该国人民做评判,关键要看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民主不是装饰,检验民主的有效性不是看许诺,而是看结果。如果人民只在投票时受宠、选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难称为真正的民主。如果因为践行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加以排斥,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行为。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立足本国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借鉴人类政治文明,开辟的一条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民主道路,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真实保障人民权益。人民选出自己的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务。同时,通过全过程的程序和形式确保民主全覆盖,保障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彼此贯通,保障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落到实处。

    三、中国发展战略的另一个基石是共同富裕。今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中国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您认为,未来30年中国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李大使:经过数十年努力,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4亿人步入全面小康,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当下,中国正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会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的路线图,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不断提高中国社会文明程度和国家治理效能。同时,我们将积极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基本实现。

    四、应对气候变化已上升为全球议程中的首要议题。尽管受到批评,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能源结构多元化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迄今为止,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可再生能源和水电能源生产国,同时中国人工林面积也位居世界第一。在罗马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6次峰会、在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和在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COP15)上,中国做出了哪些环境承诺?近期举行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谈及了什么?

    李大使:应对气候变化是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人类共同利益和地球未来。如你所说,多年来中国一直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中国已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已发布《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并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还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和光伏基地项目。

    不久前中美领导人举行首次视频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习近平主席强调,新时期中美相处应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中美两个世界大国要建设性管控好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比如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美双方在COP26期间发表了联合宣言,承诺共同努力,加强实施《巴黎协定》,同意建立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国际社会对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只有建立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才能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五、毫无疑问,中美主要摩擦之一是台湾问题。虽然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乎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官方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今天的台湾却被民进党分裂势力率领的泛绿联盟领导。许多西方媒体经常提及一个目前从未被证实的推测,即中国大陆有意武力“入侵”台湾。“九二共识”还能重新被赋予力量吗?双方能为统一重返谈判桌吗?

    李大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我们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最大的现实威胁。

    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愿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开展对话协商。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