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李军华大使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直播专访
2020-02-21 04:09

  2月20日上午,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做客意大利国家电视三台(Rai3)著名政论直播节目——“广场”(Agorà),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接受专访,实录如下:

  主持人:感谢大使阁下来到演播室,欢迎您。我们每天都能听到有关新冠病毒的消息,我想向您了解一下目前疫情的状况。最近,中国是否不得不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控制病毒的传播?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李大使:很高兴接受你的采访。我知道意大利的观众非常关注中国疫情的变化。疫情爆发后,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部署下,我们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举国一致、齐心抗疫。到目前为止,我们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比如我们在武汉进行了“封城”,在湖北各地进行了最严格的社区管理;我们集中了各方的力量在武汉,用两周时间建成了两所病床数超过1000的专门医院,还陆续设立了床位不等的方舱医院;我们从全国调集了3万多的医护人员分批次驰援武汉和湖北;中央政府还指定19个省市对口协助除武汉以外的所有湖北地市,帮助他们克服暂时的困难。到目前为止,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我举两个简单例子:第一,湖北以外的确诊病例已经连续16天呈下降态势,从三位数降到了两位数。其二,我们现在每天治愈出院的病人在大幅增加,已经超过了新增的病例,总数达到了1.6万多。我们非常有信心、有把握、有能力来战胜目前的疫情。中国采取的这些举措,规模之大、数量之多、速度之快全球绝无仅有,既为全球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也为各国提供了借鉴,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给予了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第一是救治病患。第二是阻断病毒。第三是恢复生产。我认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曙光就在前面。

  主持人:我可以这样理解吗,你们很乐观?在进行这些举措的时候,你们遇到了民众的阻力吗?

  李大使:我确实很乐观,也希望你能分享我的乐观。中国政府采取的这些举措旨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我非常自信地说,绝大多数的中国老百信是由衷地理解、赞同和支持的。确实,在我们采取这些非常举措的时候,给一些民众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些许不便。但是大家都知道,非常时刻需要非常应对。令我非常感动的是,很多普通民众自发地贡献力量,帮助地方政府克服疫情。比如说,他们主动出来驾车送人、安慰邻居等等。当然我不排除有个别人会有些抱怨,对此,政府工作人员做的是解释好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主持人: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科研合作方面,您对目前的进展满意吗?期待什么样的结果?

  李大使: 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战胜疫情我们立足自己,也借助国际合作。疫情爆发之后,我们一直秉持及时、透明、负责任的原则发布相关信息,回应各方关切。我们跟世界卫生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联系,世卫组织专家组正在中国与同行研究讨论。我们和有关国家的专家也保持着联系,比如我们跟意大利医生通过电话连线共同商议确诊患者的治疗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相信,国际合作的最好结果,就是尽快共同找到有效的疫苗、特效的药物。

  主持人:您能告诉我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多大影响吗?

  李大使:确如你所说的,突发的疫情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避免造成了一些消极的影响。但是我们认为这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我们要两手抓,一是抗击疫情,二是恢复生产。除湖北以外的所有省份正全力有序复工复产。中央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比如我们给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降低利率,对一些面临困难的企业减免他们的部分税费,帮助招工有困难的企业尽量招到熟练的工人,解决他们的生产运输问题。我相信这些困难在战胜疫情之后都是能够解决的。

  主持人:许多意大利企业和其他西方企业一样,都非常依赖中国生产部门的供给,他们正受到疫情的明显影响。您认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李大使:现在疫情不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对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其他国家经济也产生了冲击。我个人非常希望这个状况明天就能得到缓解。根据我们的专家预测,最乐观的估计是疫情在3月份就能出现拐点。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经济高度融合,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同心协力、同舟共济抗击疫情,要避免过度反应,也要防止幸灾乐祸甚至落井下石。我们对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是充满自信的,也相信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会很快过去。你知道,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市场规模很大,潜力很大,韧性也很足,消费非常旺盛,疫情过去后肯定会有一个强力反弹。

  主持人:不幸的是,近期在意大利也发生了一些针对华人社会的侵犯或歧视的糟糕案例。您认为意大利采取了必要的行动来谴责这些行为吗?

  李大使:正如你所说的,最近发生了一些对华人社会的歧视行为,令人遗憾。过去很多年,华人社会为意大利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高度评价。我认为,这些歧视行为并不代表意大利人民的主流。实际上歧视源于恐惧,在疫情面前,信心和理性十分重要。我很高兴地看到,近期意大利各界,从部长到议员,从市长到市民,从媒体到明星,他们都走入华人社区,品尝中餐,给中国人热情的拥抱。这就是发出了积极阳光的信号。我更相信,意大利的执法部门会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华人社会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您能介绍是哪些政要对华人社会表示了支持吗?

  李大使:我看到一些部长走进了华人社区品尝中餐。你刚才提到总统,2月2日,马塔雷拉总统给习近平主席发去了慰问函,6日专门到华人社区小学看望学生,13日还在总统府举办了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专场音乐会。我想这就是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要坚持包容与开放,反对恐慌和歧视。

  主持人:意大利是最早采取关闭航线的国家之一,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李大使:关于“停航”的问题,中方的关切和诉求已经向意方完整地转达了。我想强调的是,疫情发生的时候,部分民众会有焦虑,政府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关键是这些措施应该是适度、平衡、合理的。许多国家都在听取和采纳世卫组织提供的专业性建议。我也听到了不少意大利民众和企业代表对停航这件事情持有自己的看法。意大利政府也多次表态,会根据疫情的变化来评估调整目前的举措。作为大使,我非常希望这个新的调整能够早日实现。

  主持人:昨天,中国使馆发推特介绍,中国政府将对抗击疫情牺牲的人员开展评定英雄(烈士)的工作。很多媒体也报道了相关新闻。那么李文亮医生,作为首先向外界告知有病毒存在的人,却曾被中国当局阻拦。今天,意大利《新闻报》报道了中方曾给医务工作者发邮件,对新冠病毒要保持缄默的有关新闻。那么我们能称李文亮医生是英雄吗?中方是不是在最初应对上有什么问题?

  李大使:李文亮医生是所有奋斗在一线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的医务人员的突出代表。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他行医的诺言。在我心目中,他就是一个英雄,一个出色的医生,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像李文亮医生一样,我们还有数万医护人员在一线日以继夜地拼搏着、努力着,用他们的无私奉献救治病人、阻断病毒。他们都是英雄,人民和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至于《新闻报》的有关报道内容未得到证实,我不做评论。我愿强调,在抗击疫情面前,最重要的是事实、理性和信心,而不是谣言和恐慌。关于李文亮医生,中方已经派出调查组开展工作,我相信会有一个公正的结论和报告。

  主持人:那我可以理解为,那些不理解李文亮医生并阻拦他言行的人会受到惩罚是吗?

  李大使:我相信,等报告出来后,会有后续行动。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这场疫情过后,意中关系将变得更好还是更糟?

  李大使:疫情确实给两国的正常交往造成了一些困难。但我们看到,意大利总统和人民在疫情发生之时,跟中国人民心心相映、守望相助。我们对此非常感动,也会牢记在心的。习近平主席在给马塔雷拉总统的复函中写道,“困难是暂时的,友谊是长久的。”中国也有句老话叫,“风雨过后见彩虹”。我相信,在战胜疫情之后,我们两国的关系肯定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也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中方愿同意方共同努力,让雨后的彩虹更加艳丽。这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主持人:这是我们的期待。感谢大使先生。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