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出席意大利“一带一路”线上展会开幕式
2021-04-13 16:59

  4月12日,李军华大使应邀出席由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主办的“一带一路线上展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意托斯卡纳大区主席贾尼、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协调人、意前副总理、文化部长鲁泰利、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主席加斯佩里斯出席并致辞,《24小时太阳报》记者法蒂古索主持开幕式。

       李大使强调,中国和意大利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既有历史渊源,又有现实意义。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意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指南。同时宣布2020年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共同举办“中意文化和旅游年”。

  李大使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两国政府相互支持,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各领域务实合作稳中有进,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同时,“一带一路”也为中意文化和旅游领域密切的交流合作拓宽了道路。2022年是奥运年,双方一致同意值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重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推出一系列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项目,助力两国经济疫后复苏。

  李大使表示,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中意“一带一路”合作也将迎来更广阔的机遇。中意双方应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意合作,切实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所达成的重要共识,抓住“一带一路”开放联通、互利共赢的本质,为两国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提供便利。

  姜江表示,展会以共商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彰显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两国友谊源远流长,面对新冠疫情守望相助,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天然伙伴。

  鲁泰利表示,此次展会是中意间重要的对话契机,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有着紧密合作,应摒弃当下部分杂音,坚持互相尊重,从长远眼光看待两国关系。今年意大利担任G20轮值主席国,中意应进一步在冬奥会、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消除贫穷等关键领域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贾尼表示,中国代表着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托斯卡纳大区历来与中国关系紧密,今年是南京与佛罗伦萨就结成友好城市40周年,我们应在历史基础上继续巩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以人文交流为基础推动大区与中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人民相互理解,通过紧密合作为双方人民造福,为中意友好关系做出贡献。

  “一带一路线上展会”将于12日至15日期间陆续举办一系列围绕“一带一路”合作主题的线上研讨与交流活动。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