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马力诺共和国建交50周年联合新闻稿
2021-05-06 20:39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圣马力诺共和国于1971年5月6日签署建交协议。在过去的50年里,两国关系取得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在履行相应国际义务中保持密切联系。双方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要挑战,树立了不同大小、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典范。

  双方愿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相互尊重,增强互信,密切各层次交流互动,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新目标。

  双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愿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重申多边主义的重要性,重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通过践行国际法保障秩序的必要性。

  双方支持两国公共部门、机构、协会和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两国经济、金融、卫生、旅游、商贸、科技、文化和教育等领域合作。

  双方愿推动两国在贸易、投资促进与保护、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双方支持两国加强经济和金融联系,包括官方机构和央行之间的相互了解,密切联系与合作。双方认同金融体系保持稳定和透明的重要性,应通过适当监管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

  双方愿推动两国在旅游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对本国历史、文化遗产和商业机遇等的推广吸引对方游客,合作加强双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保护和推广,鼓励跨文化对话,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促进双向人员往来。双方愿继续支持圣马力诺大学孔子学院发展,进一步加强学术机构间交流和大学课程交流,通过开设相关培训课程,加深对中医药学的了解。双方鼓励并支持圣中友协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

  为庆祝中圣建交50周年,将于6月在圣马力诺举行建交图片资料展和纪念邮票发行仪式等系列庆祝活动并持续至6月底。

  我们坚信,随着两国友谊不断深化、合作更加丰硕,两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完)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