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出席中圣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
2021-05-07 06:01
 

  5月6日,李军华大使出席中国和圣马力诺建交50周年“同一片天空下”庆祝纪念活动并致辞,圣马力诺外长贝卡里出席。庆祝纪念活动全程网上直播,部分驻圣使团应邀线上参加。

  李大使表示,50年前的今天,中国和圣马力诺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和最小但历史最为悠久的共和国从此携手与共,开启了友谊与合作的新篇章。近年来,双方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特别是两国外长实现互访,圣马力诺成立孔子学院,建立欧洲首家中医博物馆,成为首个和中国签署互免签证协议的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访圣马力诺。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下,中圣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32.9%,达到950万美元,创近年来历史新高。

  李大使表示,中国将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坚持各国一律平等的原则,与圣方朋友在同舟共济中促合作,在携手前行中谋共赢。今天出席线上活动的各位嘉宾都是中圣关系发展的见证者、贡献者。相信大家都将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倾力合作,深化友谊,让两国人民分享更多机遇与福祉,为中圣传统友谊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内涵,推动中圣关系取得更大、更长远的发展。

  贝卡里外长表示,今天的庆祝纪念活动格外重要,既是圣中50年友谊的见证,也是双方关系未来发展的起点。圣马力诺人民不会忘记同中国人民的独特情谊,对两国关系与合作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尽管两国历史经纬、政治制度和文化特征不尽相同,双边关系仍取得巨大发展。圣马力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同中方一道,不断深化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机构、协会和企业更多参与互利合作。祝愿圣中关系取得新的更大成功。

  庆祝纪念活动播放了两国建交历史影片,并请圣历史学家回顾双方交往简史。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圣前执政官、已故圣中友协前主席泰伦齐的女儿,以及其他圣方亲历和参与建交人士分别发言。现场播放了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等为中圣建交庆祝活动录制的精彩文艺演出。圣马力诺孔子学院亦现场参与庆祝活动。圣方发行的中圣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设计比赛颁奖仪式将庆祝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当日,李军华大使在纪念活动开始前专程探望了毕生致力于推动中圣友好的圣前执政官、圣中友协前主席泰伦齐先生家属,并同泰女儿芭芭拉·泰伦齐就中圣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李大使鼓励其继承泰伦齐主席遗志,继续为中圣友好贡献力量。此后,李大使与贝卡里外长共同接受圣马力诺国家电视台采访,介绍中圣传统友谊、展望两国关系未来。双方还出席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中圣建交50周年联合新闻稿,并参观了“中圣关系50年—50张照片”展预展。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