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在圣马力诺《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愿中圣友谊之花更加绚烂绽放》
2021-05-07 21:36
 

  

  202157日,李军华大使就中圣建交50周年在圣马力诺《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愿中圣友谊之花更加绚烂》,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圣建交五十周年。197156日,圣马力诺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成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从此,中圣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圣两国却意义非同寻常。两国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基本国情等方面均存在差异,但半个世纪以来,双方彼此尊重、互利合作,树立了不同大小、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间平等相处、共同发展的范例。近年来,双方交流与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2007年,两国签署《中圣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2008年,圣执政官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0年,圣方参展上海世博会,展示其独特魅力;2012年和2013年,两国外长实现互访,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2015年,圣马力诺孔子学院成立,次年欧洲首家中医博物馆在圣落成。去年,尽管新冠疫情全球暴发,经双方共同努力,双边贸易额突破近年来历史新高,达950万美元,同比增长32.9%  

  中国和圣马力诺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两国人民都曾英勇抵御外敌入侵,捍卫民族的独立、自由与尊严。今天,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风险和挑战增多。作为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无论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圣马力诺,更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双多边合作,让友谊的航船迎风破浪,扬帆远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保持平等互信的优良传统。双方应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密切各层次交流互动,理解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支持彼此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二是推进互利合作的良好势头。双方应携手推动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创新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持续释放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潜力。鼓励两国机构、协会和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为圣马力诺提供更多增长机遇。  

  三是夯实中圣友好的民意基础。双方应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民间交往,鼓励跨文化对话。支持圣马力诺大学孔子学院发展,加深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我们对圣中友协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两国人民友好事业表示赞赏,希望其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坚持多边主义的共同理念。双方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单边霸权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我们愿同圣方一道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知道,圣马力诺的国花是仙客来,在中文里的意思是“花若天上仙,客似云中来”。正如中圣两国人民的友谊一样,跨越天地与山海。衷心祝愿两国关系像蒂塔诺山上的仙客来一样绚烂绽放、常开长盛。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