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在2021中欧人权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06-08 23:34
 

  尊敬的向巴平措副委员长,

  尊敬的蒋建国副部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本年度中欧人权研讨会,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与生命健康权保障”这一主题进行线上交流。过去一年多,全球经历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疫病冲击,上亿人确诊染病,数百万人失去生命,经济社会民生遭遇前所未有重创,人类的生存和健康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尊重人权、保护人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目标,也是中国宪法的明确规定。人权的内涵和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各国的情况和重点或有所差异。但生命最宝贵、生存最重要,这是各国保障所有人权的前提与基础。面对疫情,习近平主席鲜明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我们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从刚出生的婴儿到百岁老人,从中国公民到在华外国朋友,每一个生命都予全力护佑,每一位病人都免费救治。我们还为海外中国公民开设远程医疗平台,发送多批防疫“健康包”,推广接种疫苗的春苗行动,为他们尽力提供保障。呵护人的生命,保障人的健康,是中国的信念和行动。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疫情的冲击,中国和意大利始终感同身受、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面对国际社会的抗疫需求,中国发起了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在自身需求巨大、相对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并向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生命无价、大爱无疆。中国用行动践行大国责任,履行大国担当,为保障人类生命和健康贡献力量。

  当前,病毒仍在肆虐,疫情尚未控制,各国都面临抗疫和复苏两大挑战。我们认为,生命健康应始终置于首位,携手合作是转危为安的正道,加快接种疫苗是实现共同健康的有效手段。我们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各国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着力关心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确保各国不同群体的权利都能得到充分保障。

  不久前,意大利和欧盟共同主办了全球健康峰会。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中国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并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还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新承诺。抗疫和复苏的道路仍充满艰辛,但只要各方继续并肩努力、推进合作,携手保障民众的生命和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目标就能顺利实现。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