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接受意大利阿德恩克罗诺斯通讯社采访
2021-06-24 02:38

 

 

  2021年6月23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接受意阿德恩克罗诺斯(Adnkronos)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一、七国集团(G7)和北约相继举行峰会,西方将中国视作“系统性挑战”。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您认为欧洲的做法将会和美国有所不同吗?

  李军华大使: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将中国视为“系统性挑战”肯定是误读误判。究其原因,恐怕是一些人仍然固守冷战思维,抱持意识形态偏见,热衷于搞“小圈子”。世界因多元而美丽。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国情,适合自身发展、获得人民拥护才是正确的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对挑战他国毫无兴趣。

  中国和欧洲都拥有古老文明,中国和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在应对气候变化、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面临共同挑战,完全可以加强协调与合作,造福全球。中欧角度与观点确有差异,但彼此之间的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我们真诚希望欧盟作出正确判断,真正展现战略自主,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二、您如何回应西方对中国人权的指责?

  李大使:这类指责纯属偏见与抹黑。尊重人权、保护人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目标,也是中国宪法的明确规定。一国人权状况如何,本国人民是最好的裁判,而不是由他国依据自身好恶进以评判。这个世界上没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应把一国的标准当成国际标准。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目前,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全力保障每个人的生命健康,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积极致力于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同胞的各项权益。以新疆为例,2012年至2018年,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达1.61万亿元人民币,新疆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新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自1978年以来增长了上百倍。最近的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新疆地区过去10年来人口增长18.52%。这些都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中国愿倾听各方善意的批评与建议,反对肆意抹黑,以人权名义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客观事实、维护公平正义,是国际人权的应有之义。

  三、G7要求立即对新冠病毒源头开展透明调查,他们对世卫组织的在华工作并不满意,认为中方没有向世卫专家组足够开放。您如何回应这些关于中国有所隐瞒的指责?

  李大使:G7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而应反问自己是否为全球抗疫尽心尽责。中方在溯源问题上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合作态度,没有什么要隐瞒。是中国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两次邀请世卫专家赴华开展溯源研究。世卫专家组多位成员充分肯定中方给予的支持与配合。

  我们始终认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当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完成,而不应被政治化。个别G7国家无视事实和科学,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质疑或否定世卫专家组报告结论,甚至让情报人员搞病毒溯源。这完全背离科学精神,是典型的政治操弄。希望这些国家少指责他人,多反省自己,像中方一样邀请世卫专家到本国开展溯源研究。

  四、德拉吉总理称将认真审视意大利同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您担心意大利会背弃承诺吗?

  李大使:“一带一路”源自中国,属于各方。这一倡议旨在通过互联互通,对接各方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所有参与这一倡议的国家和组织都持积极态度。中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文件已两年多,为意大利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比如,去年意方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了12%。今年头5个月,中意双边贸易额近285亿美元,同比增长50.2%,其中意对华出口增长74.9%。中方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意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相信将给两国人民和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我们也相信意方能继续坚持互尊互信,把握合作共赢,让这一倡议为两国未来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五、德拉吉总理表示中国是一个威权国家,应该同其合作,但也要坦率指出我们对其不赞同的地方。您如何定义当前的中意关系?

  李大使:中意建交50多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两国一直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互鉴互助。中意两国拥有不同历史、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但双方是彼此的全面战略伙伴。这一定义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给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去年,中意都遭受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我们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并且努力推进务实合作。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贸易额超过551亿美元;双方在疫情背景下又签署了多项农产品输华新协议,就数量而言,意大利已位居欧盟国家首位;明年两国还将重启文化旅游年。我们期待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伙伴和朋友之间对一些问题存有分歧,这很正常、很自然,说明彼此应多对话、多沟通。这才是真诚相处的正确方式。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动力。各国应摈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高度交融,只有共同协作才能有效应对共同挑战,团结与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方愿同意方继续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合作。

  六、前不久,您在使馆会见了格里洛先生。本应到场的前总理孔特因一些争议推迟了会见。您和他确定了新的会见日期吗?您打算同他谈论什么?您和五星运动的关系如何?近期您还会见了其他意大利政治领袖吗?

  李大使:作为大使,我的工作之一就是同意大利各界人士保持广泛交流,听取推进中意关系的意见和建议。我由衷感谢意政府、议会、政党、企业、学校、智库、媒体等各界朋友给予的理解和支持。我认为,见面是一个相互了解的窗口,一种联结友谊的方式,更是促进合作的渠道。我愿同更多意方各界人士交流看法、共促友谊。使馆的大门永远向意大利各界朋友敞开。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