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接受意大利21世纪马克思网采访
2021-07-21 22:54
     

  2021年7月21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接受意21世纪马克思网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自1949年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8亿人口脱贫,人均GDP在过去40年间增长了25倍总体而言,技术和社会进步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强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展望未来的时刻。您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面临哪些挑战?  

  军华大使: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历史征程,并将继续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诸多“成长的烦恼”,包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环境与生态保护问题、复杂多变的外部挑战等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有能力迎接并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各族同胞不懈奋斗、开拓创新,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为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谱写新篇章  

  二、1949年至今,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党的领导集体,中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原创理念的“特色”有哪些?  

  李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制度属性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一条适合中国自身的发展道路。中国实行的一党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既可以保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继承性,又可以广泛听取各阶层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从价值立场看,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抗击疫情,无论是经济规划还是社会实践,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将维护人民的利益、满足人民的诉求置于首要位置。同时,中国共产党追求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零和博弈、谋求霸权。从根本目的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和个人的全面发展,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坚持以内部改革促进对外开放,以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改革,通过改革开放的相互促进形成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输出链条。  

  2021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苏联解体30周年。苏联解体被普京称为“灾难”。苏联作为模范,它的经验激励了被剥削人民的斗争。苏联的失败、十月革命的经验和教训是否仍对中国共产党有教育意义?  

  李大使:十月革命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为其他国家探索不同形式的社会变革提供了经验和参照,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和巨大的研究价值。苏联解体发人深省。中国共产党将以史为鉴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首先,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避免落入形而上学、教条主义的桎梏二是必须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成立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流血牺牲、接续奋斗,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奉献为实现宏伟远大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才能在这条曲折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坚定向前三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和实践成果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于实践人民,适应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是历史证明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将始终虚心学习借鉴各国优秀文明,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四、似乎意大利的一些媒体和政客将中国视作新的“敌人”。但从应对疫情只有各国加强合作才能带来福祉“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也多次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真的注定要面临一场新冷战吗?  

  李大使:中国坚决反对搞所谓的“新冷战”。中国从来无意成为任何国家的敌人,相反我们始终希望成为各国的朋友与伙伴。中意建交半个多世纪,两国始终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互鉴互助,不断造福两国人民。中意是全面战略伙伴,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作出了表率  

  遗憾的是,个别国家和政客抱持意识形态偏见和零和思维,热衷于拉“小圈子”,渲染“中国威胁”,制造“假想敌”,炒作所谓“新冷战”。这无疑是为一己之私,开历史的倒车,逆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而动。对此我们表示坚决反对。数年前,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目标十分坦荡和透明,就是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加强相互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讲担当的大国所奉献的建设性“国际公共产品”,已有140多个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持之以恒做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五、管控移民等角度看,非洲和地中海地区对意大利和欧洲越来越重要。中国在非洲进行了许多投资,帮助许多国家建立了致富所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非洲大陆,中国有同意大利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吗?  

  李大使:没有非洲的和平、稳定、繁荣,就谈不上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非洲实现长治久安、发展振兴,是非洲人民的心愿,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对非合作始终坚持从非洲人民福祉出发,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中非共同制订并相继实施了“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迄今已帮助非洲修建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建设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今年5月,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中意非三方合作推动非洲发展,既有现实基础,更有巨大潜力。中方愿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基础上,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中意非三方互补优势,推动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多赢,共同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六、疫情阻碍了中意建交50周年和中意文化旅游年庆祝活动的全面开展。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双方将会恢复哪些活动?除了这些以外,您认为还有哪些主题和项目能够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李大使:虽然受疫情影响中意文化和旅游年被推迟至2022年,但双方各类线上交流合作项目的举办从未停止。虽然疫情仍未完全结束,但中意双方已开始筹备重启文化和旅游年相关活动,并积极开展线上旅游推介、从业人员培训等项目,为疫后旅游复苏做好必要准备。  

  明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双方将围绕文化、旅游、体育积极举办各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活动,推动双方人文往来不断深化。中意在体育领域交流往来密切,我们期待意大利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意大利作为下一届冬奥会的主办国,将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进行8分钟的形象展示,展现意大利的体育优势和文化精髓,双方正在就此积极磋商,期待届时看到意方的精彩展示。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