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向“‘一带一路’沿线的现代化和全球化:中意法学领域交流与合作”主题国际研讨会致词
2021-10-05 02:47

 

  2021年10月4日,李军华大使以视频方式向由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与罗马第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罗马第一大学和博洛尼亚大学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意大利共和国建交50周年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的现代化和全球化:中意法学领域交流与合作”主题国际研讨会致词。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以视频方式向会议致贺词。意大利前司法部长、路易斯大学理事会主席塞维丽诺教授以及二十多位中意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周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意双方建交以来,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有力造福了两国人民,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作出了表率。未来,我们期待与意方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司法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共同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李大使致辞表示,中国和意大利都拥有源远流长的法制历史。中国礼法之学从先秦绵延至今,深刻影响了东亚法制文明,罗马法则成为整个西方世界的共有财富。中意法学交流合作不仅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促进和丰富了中欧及全球法学互鉴。近年来,中意两国法学界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深入交流持续合作,彼此获益匪浅。中意作为文明古国和古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端,有必要、也有能力充分用好“一带一路”的共建,进一步推动两国法治交流与合作,共同倡导和维护国际法治。

  林琴国家研究院主席安东内利教授发言中简要回顾了中意两国法学界交流史和中意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中意建交50年间为促进双边关系所做的贡献。意大利前司法部长、路易斯大学理事会主席塞维丽诺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面对当今的各项重大挑战,法律在中意对话与合作的新征程中应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其他与会嘉宾则围绕法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者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