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在“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上的致辞
2021-11-09 19:50

尊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

尊敬的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佩特罗切利先生,

尊敬的意大利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法西诺先生,

各位议员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首先感谢新疆自治区政府和意大利参众两院外委会为举办此次活动所做的努力。

“新疆是个好地方”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熟语,更是大美新疆的真实写照。新疆是东西方文明交融的枢纽,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今天的“一带一路”,将新疆与世界紧密相连。我曾与驻日内瓦的外国使节朋友一同到访新疆,历史悠久的古城、如诗如画的风光、热情好客的人民给客人们留下永久的印象,都希望重访新疆。

上世纪90年代后的十多年,暴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民众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根除恐怖主义威胁及其滋生土壤,维护各族人民生命安全,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连续近5年再未发生暴恐案件。当前新疆各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密拥抱在一起,天山南北安定祥和,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

然而,少数反华势力对新疆的稳定、和睦发展心有不甘,千方百计编造弥天大谎。其祸心就是不择手段抹黑新疆形象、分裂民族团结、扰乱中国发展。

他们抛出“种族灭绝”的世纪谎言。事实是,过去40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加到1162万,人均寿命从60年前的30岁提高到眼下的72岁,生活越来越富裕,社会越来越安定。试问有这样的“种族灭绝”?

他们抛出“强迫劳动”的虚假信息。事实是,2020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0%,采棉工作机会少、报酬高、岗位竞争激烈,新疆各族务工人员都在积极争取。试问有这样的“强迫劳动”?

他们抛出“系统性侵犯人权”的骇人场景。事实是,新疆3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有1300多万穆斯林,建有2.4万多座清真寺。新疆人口近2600万,面对新冠疫情,新疆全力以赴有效控制,累计确诊仅980例,治愈977例,死亡3例。试问有这样的“系统性侵犯人权”?

谣言的始作俑者不仅对本国原住民进行杀戮,还以反恐为名对别国穆斯林大打出手。他们造成多少战乱动荡?导致多少生灵涂炭?有什么资格充当“教师爷”、对别国颐指气使?

新疆虽距离遥远,但似乎谣言很近。新疆好不好,让事实说话,由百姓回答。让人民享受幸福生活就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人间正道,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已有100多个国家的2100多名外交官、记者、宗教人士等赴访新疆。各位意大利议员和其他朋友对新疆抱有很大兴趣。今天,请大家先在云端倾听真实的新疆声音,观看真实的新疆场景。在疫情结束后,我们欢迎各界朋友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眼领略新疆的壮美和发展,亲身感受各族同胞的幸福和欢笑。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