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王毅出席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领导人特别峰会
2021-10-12 19:52
 

  2021年10月12日晚,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领导人特别峰会。

  王毅表示,今天的阿富汗站在治乱兴衰的“十字路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要真正实现和平稳定还任重道远。阿富汗过去二十年的经验教训再次说明,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不同文明相互包容互鉴才是国与国相处的正道。将自身意识形态强加于人,动辄干涉别国内政,甚至诉诸军事干预,只会带来持续动荡和贫困,造成严重人道灾难。二十国集团应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支持落实“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基本原则基础上,为阿富汗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王毅提出4点建议:

  第一,坚持民生为本,帮助阿富汗应对人道主义危机。阿目前面临粮食短缺、疫情扩散等严重困难,冬季到来后民众生计更会雪上加霜。各方要尽快施以援手,帮助阿人民纾忧解困,并共同支持联合国发挥协调作用。中方正在加快落实向阿富汗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紧急援助,首批物资已交付阿方。作为阿当前困局始作俑者的国家更应汲取教训,切实承担责任,防止阿出现人道危机和难民潮,避免给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带来新的冲击。

  第二,兼顾当前长远,推动阿富汗走上开放包容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应从理性务实角度出发,与阿各方开展对话接触,支持阿人民自主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鼓励并引导阿最终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施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帮助阿继续推进和平重建、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国际社会应为此多做实事,仍在对阿单边制裁的国家应尽快解除,国际金融机构也要对阿减贫、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大资金支持。

  第三,采取零容忍态度,确保阿富汗远离恐怖主义。既要推动阿富汗有关方面早做决断,采取切实行动,拔除恐怖主义毒瘤;也要推动国际社会构建反恐统一战线,摒弃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反恐,不能让阿富汗再次沦为恐怖主义滋生地和庇护所。

  第四,广泛凝聚共识,促进各类涉阿富汗机制形成合力。要维护联合国在促进阿和平稳定、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主渠道地位,推动各类涉阿多边机制相互补充,形成合力。二十国集团应立足国际经济合作论坛的定位,重点从人道主义援助、和平重建等经济视角凝聚智慧、推动合作。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帮助阿富汗翻开新的历史篇章,支持阿富汗人民实现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

  会议由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主持,二十国集团成员、嘉宾国领导人或代表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出席。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