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李军华大使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多边主义 实现共同发展》
2021-11-23 16:25


    2021年11月23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多边主义 实现共同发展》,全文如下:

    不久前,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罗马顺利落幕,会议的主题是“人、地球与繁荣”。面对世纪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事关人类命运与前途的重大课题,各方期待G20能拿出解决思路与行动。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全球团结抗疫、重振世界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等再次提出中国方案,提供公共产品,彰显中国诚意,体现中国担当,引领各方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建美好未来。

    面对疫情挑战,中国与各国人民患难与共。习近平主席在罗马峰会上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合作推动疫苗公平可及分配。年底前,中国将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中方统筹国内国际抗疫战场,在疫苗捐赠、合作生产、防护物资援助等方面争分夺秒,对需要帮助的国家真诚相助,彰显出博大的国际情怀和对人类共同前途的关切与贡献。

    面对气变挑战,中国重信守诺展现大国担当。为了人类的共同家园,为了子孙后代的福祉,中国身体力行,加速产业调整。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远超原定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三分之一;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并承诺停止资助海外煤电项目。在工业化尚未完成情况下,中国制定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迄今世界上难度和强度最大的减排目标。为此,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的承诺,不拖延,不打折,言出必践,必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合作进程作出重要贡献。

    面对全球经济挑战,中国立己达人推进包容普惠。公平性、有效性和包容性是全球发展的正确路径,在这一进程中,不应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习近平主席近期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在罗马峰会上进一步阐述该倡议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各国分享发展红利。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中方倡议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欢迎G20成员和相关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国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愿转借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低收入国家,切实为亟需帮助的发展中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在全球风险挑战层出不穷的今天,坚持多边主义是中意两国的共同承诺和行动方向。G20罗马峰会聚焦人与自然,协力应对挑战,这与中国坚持人民至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融相通。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峰会上多次强调,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唯一答案,各国单打独斗是“不可能的选项”。

    中意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在不断深化双边关系的基础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符合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多边主义任重道远,大有可为。一是坚持平等尊重。中意都是文明古国,都有“求同存异”的文化基因。双方应当珍视传统友好,尊重两国人民选择的不同发展道路,努力寻求理念认同的最大公约数。二是坚持开放互利。今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7%。中方愿意继续扩大意优质产品进口,希望意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两国还应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发挥彼此优势,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三是坚持相互支持。双方应夯实互信,扩大协作,照顾彼此核心利益。2022年和2026年,冬奥火炬将分别在北京和米兰燃起。两国彼此支持,共同办好两届冬奥会是历史新机遇,也是密切人文交流,深化民意基础的新平台。四是坚持多边协作。要加强两国在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及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作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两座丰碑,我相信中意两国将在新时代继续携手合作、展现担当,同更多国家一道擎起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美好未来。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