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多样性让世界更精彩—贾桂德大使在中意生物多样性专家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3-29 23:39


尊敬的菲奥伦蒂诺主席、马泽蒂议员、阿莱瓦院士、吴宁团长、马克平主任,各位专家朋友们,晚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驻意大利使馆欢迎各位参加今晚的招待会。刚才了解到今天召开的中意生物多样性会议非常成功,我借此机会向中意双方为会议筹备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马塔雷拉总统和梅洛尼总理都将访华,中意会举行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这是中意悠久合作与长期友谊的重要见证。中意是中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我们有理由也有责任携手为多样化的世界未来做出贡献。

中国是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将之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与绿色发展、减污降碳等协同推进。我们成功举办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已经率先出资约2亿欧元成立生物多样性基金,今年初又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

意大利和中国一样,是世界上最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国家之一,很高兴看到意方也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专门成立国家生物多样性未来中心(NBFC)。

我去年与环境和能源安全部长弗拉廷及近期与国家研究委员会(CNR)卡罗扎主席会面时,双方都提出希望加强生物多样性合作。今天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双方高效的执行力和合作积极性。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在生物多样性合作研究方面可以取得更多丰硕成果,打造中意合作新的亮点工程。

在此我想提几点建议。

一是深化双边合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形成合作共识,探索多样化合作模式,同时在政府层面加强合作,争取推动两国签署生物多样性合作倡议,为中意生物多样性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二是探讨第三方合作。中意都是倡导多边主义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中意之间已经有在经贸领域进行第三方合作的机制与实践,我们也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开展第三方合作,尤其是对非洲合作。

三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我们可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间的协同,推动COP15“昆蒙框架”的落实并做好COP16的协调工作,共同建设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人类可持续未来做出更多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让我们共同守护地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洁、美丽、精彩的多样化世界!谢谢!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